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門檻與魔毯

有時候
我會遇到不喜歡YOGA的人

他們不接受的原因是說:
我的骨頭太硬了,腰都彎不下去……
聽到前半段,我都嘛由衷歡喜的說:
骨頭硬真是太好了!本來嘛!骨頭就該是硬的
(這跟我是不是GAY,都喜歡硬的東西無關唷!)
畢竟啊!沒有人會希望自己骨質疏鬆的
而真正讓人無法自由伸展肢體的
是那些OA辦公椅坐太久而僵硬的肌肉啊

只是用身體僵硬來拒絕瑜珈練習實在可惜
我聽到不只一位大師說過:
僵硬是個禮物
它讓你見證你肌肉的力量
僵硬是個禮物
它讓你比柔軟度好的人體會得更深
僵硬是個禮物
延展身體的痛苦會帶來更多對他人的慈悲

僵硬如我
就帶著齜牙咧嘴的微笑練習至今

僵硬,是那些不願意嘗試的人
給自己設下的限制門檻
我總是會去邀約,就像個推銷員
要是煩到讓人家對我吐口水
我也只能說:喔!天下雨了
然後下次有機會再問問看
我不會勉強任何人跨越那個門檻
決定在對方,除非他願意

至於那些願意給我機會分享
主動提出想跟我一起練習的人
問我有什麼限制沒有
我只有一個限制門檻:
去為你自己準備一張瑜珈墊

我有習慣多準備一張墊子
那是為了準備一個機會
給新來的同學,也給我自己
沒有人希望被擋在門外
我也不喜歡拒絕別人
只要有興趣,我都是樂於分享的
但往往
我沒有見過他們第二次……

選一張墊子,不是一個很高的門檻
運動用品店、瑜珈專賣店、網拍……
多的是各色各樣各種材質的墊子可以選
選墊子不難,難在這個人「願意」的意願
為自己買一塊墊子,象徵這個想練瑜珈的人
不是來玩玩之後,拍拍屁股走掉就算了
而是他
願意在這件事上付出
願意對自己承諾
願意來跟我玩真的
那麼
我就會傾囊相授奉陪到底

我在乎的是那個人想不想練瑜珈
對方選了什麼墊子我才不在乎
我在乎他有沒有要踏上那張墊子
踏上屬於他自己的瑜珈旅程

如果他練瑜珈的這個地方
如果這是他練瑜珈的地方
如果這是唯一可以讓他練瑜珈的地方
我說的是他那張專屬的墊子
一旦他心甘情願的踏上去
開始進入第一個呼吸
這張瑜珈墊範圍內的空間
和他在瑜珈墊上練習的時間
就會是神聖的

瑜珈練習是一趟自我轉化的旅程
這張瑜珈墊則是
帶領我們穿越這趟旅程的魔毯

感謝「一點小信仰」啟發了我寫這一點小文字

沒有留言: